close
失眠,其實是因為你焦慮 只想好好睡一覺

作者:江欣怡 
本文出自:2006年11月號
文章類別:生活
 

「唉!我昨晚睡得超差的!」星期一早晨,辦公室裡總會飄來幾句昨夜難眠的哀怨聲,過去是老人專利的失眠症狀,曾幾何時已經在30世代之中蔓延開了。

今年8月,行政院主計處發布最新的「健康生活調查」發現,國人的失眠問題已經益形嚴重。15歲以上有失眠困擾的人高達24.39%,較四年前的調查增加了4.61個百分點。其中,25歲到34歲的30世代族群中,有20.74%的人有失眠的問題;而在35歲到44歲的民眾中,則有23.3%有失眠困擾。

其實是焦慮導致
30世代的失眠問題為何愈來愈嚴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說,有一半的人是因為輪夜班,另外就是應酬工作超時,久了之後就會出現失眠的情況,「不過,這都是因為工作壓力帶來的焦慮,另有不到十分之一是憂鬱症導致的問題。」

面對工作壓力愈來愈大,30世代的身體與心靈也愈來愈無法承擔。杏語心靈診所院長陳俊欽解釋:「只要涉及到焦慮的,都會失眠,而表現出來的就是很難入睡;但如果涉及憂鬱的情況,表現在外的比較是入睡沒問題,但容易驚醒,然後就很難再入睡。」

失眠分為「原發性失眠」與「次發性失眠」,但對年輕世代而言,真正原發性的失眠並不多見,次發性的失眠倒是主因。「失眠只是一種魚餌,真正的內幕往往是工作壓力、婚姻障礙,或者是各種人際關係的障礙。」陳俊欽指出,30出頭的年輕人,工作壓力多來自於無法適應社會,而35歲之後會失眠通常是覺得「為什麼別人能升遷但我卻升不上去?」或是「我這個工作還能做多久,會不會被裁員?」陳俊欽一語道破:「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的人一直想擁有,擁有的人則害怕失去。」

習慣晚睡成不睡
當然,30世代普遍不佳的生活習慣也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詹佳真在門診中就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常態性地晚睡,久了就讓自己的睡眠障礙愈來愈嚴重。此外,以地瓜餐聞名的自然律例專家陳堅真也觀察到,現代環境的刺激過多,加上現代人以圈養方式生活,碰到問題自然會以失眠的方式表現。

失眠雖然不是病,但連續性的失眠卻會嚴重影響生活作息,使得第二天的行程大亂,甚至導致社會成本大增。在媒體工作的Judy原本習慣於每天截稿的壓力,突然接踵而至的國外出差,卻一時讓她的壓力指數大增,已經連續好幾天失眠的她,不僅白天昏昏欲睡,還伴隨著頭痛欲裂的情況,但壓力是不等人的,一向好睡的她突然喃喃自問:「我會不會以後都睡不著了?」

跟台灣百萬長期性失眠的人比較起來,Judy的情況還算是好的。對於許多長久忍受失眠,卻找不到方式讓自己輕鬆入眠的人,陳俊欽便說:「這就跟睡眠衛生習慣不好有絕對關係。大家都有工作壓力,為什麼有人會失眠,有人卻不會失眠?」

他進一步表示,除了短期性的失眠外,長期性的失眠其實是一種「學習」來的經驗。他說:「有人說『失眠就躺著,說不定待會就睡著』,這句話是錯的。一旦你在這張床上有失眠的情況,碰到這張床就容易睡不著,因為這與制約有關。」

愈要睡愈睡不著
但是,面對入睡的渴望,許多失眠者都產生過大的期待,甚至是為了睡覺而睡覺。因此,一看到治療失眠的方法出爐,就趕快買來使用,但因為馬上入睡的期待過高,這樣的壓力更導致睡不著。

而且,錯誤的睡眠方式也普遍存在,詹佳真也觀察到:「許多失眠的人很沒耐心,一上床就開始看時鐘,也讓自己更焦慮,更睡不好了。」至於許多失眠族覺得既然睡不著,不妨起來動一動。對於這個說法,專家尤其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既然睡不著了就不要勉強自己,但千萬不要去轉開電視看爭議性的節目或是劇烈運動,這樣只是讓自己更睡不著罷了。

「次發性的失眠若單純只用芳香療法、運動、針灸、藥草、靜坐、冥想等等,效果有限,」面對坊間林林總總的治療失眠方法,陳俊欽說:「這些方式只是讓失眠的情況緩解,真正的核心問題還是要解決,而找到了核心問題後,失眠也不會立刻就好,還應該採用其他輔助的方式,徹底解決失眠。」

    因此,在臨床治療中,詹佳真提出,失眠者應該要讓自己在睡前重複單調活動,而且不妨採用生理回饋治療的方式,藉由對身體的認識與放鬆的技巧,讓自己重新了解如何減輕壓力。

睡覺也講究基本動作
以提供健康資訊為主的美國Helpguide基金會,也提出幾點在晚上睡得更好的原則:包括白天時儘量不睡覺、減少咖啡因跟酒量、減少抽煙、睡醒後儘量暴露在明亮的環境中或陽光下、早一點運動、還有檢查自我的鐵質含量是否充足。

另外,Helpguide基金會更建議,應該要建立固定的睡覺時間及睡前儀式,包括睡前應該放鬆、寫下自己憂慮的事情、不要在睡前吃太多、吃點會讓自己放鬆的點心等等。真睡不著的時候就乾脆離床,或者可以開始自我精神催眠,例如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腳尖上,或是想像自己走下一座永無止盡的樓梯,這都可以讓你的腦袋暫時放鬆下來。

但如果運用了這些方式,都還無法改善你的睡眠障礙,那如同陳堅真所建議的:「改變自己的思維吧,在睡前多表達愛、多想著別人的優點,把自己的憤怒、鬱氣轉化成對人的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sin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