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花博看台灣

◎文/陳文茜

 

200611月由於台北花卉協會極力爭取,台灣第一次擁有了主辦國際花博的機會。它或許沒有奧運重要,沒有世博偉大,卻也是國際相傳了50年的盛典大事。

200 9年高雄世運、台北聽奧不同,它展覽的期間長達半年,仿若上海世博。

它不是一場開閉幕式,中間20天體育比賽就了結了。自1 9 60年荷蘭鹿特丹發起國際花博以來,它已是各國展現花卉、藝術、科技、劇場、綠色建築的比賽。自1 9 60年至今,50年來,這是台灣第一次,不只是第一次花博,也是史上第一次舉辦時間最長的國際博覽會盛事。

 

這本應是小小的台灣,史上最珍貴的榮耀片刻。

 

200611月,當台北爭得主辦權時,台灣靜悄悄的。我們國人常自嘆自己是亞細亞的孤兒,可是當少數偉大的孤兒們在海外為台灣爭取難得主辦權消息宣布時,從來沒有如韓國麗水、中國大陸北京、上海市南京西路群眾狂歡,大放煙火為他們慶賀。相反地,台北花卉協會寂寞地去,寂寞地回來。200611月那一年也正是紅衫軍倒扁的高潮,中央執政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決定當一個漠視花博的主角,他帶著政黨偏見,把台北市當敵人,拒絕給予台灣史上最大國際博覽會應有的預算補助。2007年郝市長上台,聽奧沒錢,花博更沒錢;一切都延到20085月馬英九上台後基本費用才全部到位。然而由於一切皆太匆促,這場目前被民進黨議員譏稱為「郝貴」的半年期國際花博,包括14個場館、建築、開閉幕,及半年營運費等,只爭取到與20天高雄世運相同的百億預算。

 

經費很少口水卻多

沒有人把它當台灣的驕傲,花博只是藍綠鬥爭的籌碼、只是下屆台北市長的前哨站。11月即將於台北舉辦的世界第50屆國際花博,成了名副其實的「亞細亞孤兒」;只是這次出賣它的不是帝國們,而是可悲的台灣政客們。

 

但是排山倒海的攻訐中,我卻仍看到一群屹立不搖的藝術家、建築師、動畫與數位工程師。當花博夢想館第一次揭開美麗的粉紅IT紙花後,我開始意識,為什麼這個紛亂的島嶼,始終屹立不搖?

 

在政治、媒體等錯亂的領域之外,台灣始終有一些躲在角落的「人」,他們一步一腳印想為自己生長的土地盡心盡力。夢想館的主展品IT與紙花從含苞、初放、綻開到展姿的程式設計,工程師整整寫了1年的程式,才實驗完成。我在上海世博中國館看到的人與螢幕樹林的互動,在這裡已更先進至深呼吸,站在光圈上,樹木即快速成長。幾米夢想劇場,更結合各方藝術家、IT工程師完成花博最令人難忘的角落。

 

而新生三館,那是台灣目前土地上最出色的綠建築。它是第一棟以樹為主人的房屋,站在原始破舊、現已成生態公園的新生公園三館屋頂上,你甚至有錯覺,手伸長一點,可以探觸空中即將降落的飛機。生態池裡引入台北市建國大埤城市污水,經由各種不同本土水生植物,包括空心菜、荸薺、茭白筍的根及布袋蓮池等,最終出口的水,已如山泉般的清淨之水。公園內地磚是可透水的磚,土壤底下埋藏雨水回收收集箱,建築師張清華找來半世紀前壓古井的閥,把回收的雨水,再灌溉於草地上。新生公園風往哪個方向吹,新生三館的窗就往哪個方向開,迎賓處入口使用的木材全是可回收木材,提款機、郵局、服務中心全包覆不同顏色的迪化街花布。

 

公園內設置憩息的椅子,藤編、木造、玻璃、鍛鐵複材,各有其靈巧創意。張清華與郭英釗完成這項綠建築及生態公園,造價及設計費僅高雄世運場館8分之1;結果還為了500元請農民種植20株空心菜,上政論節目,澄清自己絕無弊案。

 

明年425,國際花博即將道別台北,3天後428馬上落腳西安。西安市正傾全山西省之力,整治原挖沙污染之地,光整治成綠色生態區費用,就花了450億;總預算若加上建築營運,可能高達700億,為台北7倍之多。相較之下,台北花博創下許多第一,經費少史上第一,口水多史上第一,建築師為500元空心菜上政論節目談綠建築卻有理說不清世界第一;而另一方面寶特瓶蓋出時尚建築物,世界第一,紙花與IT結合,世界第一……繪本藝術家與IT、劇場、雕塑、園藝結合,史上第一。

 

新生三館大門前,上周豎起蘇貞昌「台北超越台北」的大看板,進花博的民眾仰頭一眼就看得到。只是不知看板中他溫柔的微笑,是笑看花博的艱辛?還是笑看台灣人在他不給預算下,竟然還交得出如此驚人的成績,佩服地笑呢?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20101016蘋果日報














花博
真的很令人矛盾
當我經過圓山民族中山北路口
心裡想著的這裡到底還要塞多久
但一轉到中山北路
看到美術館旁
一座座未完成作品
心裡卻是無限的讚嘆
原來
除了每天吃飽閒著議員猛爆料外
是有一群人
為了你我
為了台北
為了台灣
一直在做努力
現在我只能想成因為礙於經費
所以才造成了所有人的不便
那也不是誰的錯
是被事實矇蔽雙眼的無知的人的錯
而現在唯一我能做的
是選一個好日子
拿著我預購的花博門票
好好的
用力的
去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sin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