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政府遺忘〉
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 愧對孩子,黑暗部落自己辦學 (2)

作者:林孟儀/林妙玲  攝影:陳應欽  2006.9 /我的學校不見了 上學好難

    為了補足課程,並傳承文化,曾傳光安排了一週12堂的文化教育課程,包括母語、編織、雕刻與歌謠等,均由擁有專長的族人授課。

    例如頭目曾振川就藉著教導母語,把部落故事說給孩子聽;沒有英語教師,部落發展協會祕書王東芳(Wali)就義務指導孩子英語。

    曾傳光表示,曾有學者指這些文化課程在現代社會中並不實用,「但我們是泰雅族人,不懂自己的文化,會被祖先與上帝責備!」不過曾傳光也強調,政府必須給司馬庫斯分班更完整的師資,讓孩子的主流教育也不輸人。

    近年司馬庫斯知名度大增,各界紛紛看見其教育困境。今年,惠普、信義房屋等企業所捐贈的部落網路教室,讓司馬庫斯成為少數擁有寬頻科技的部落,更加充實教育資源。

    力求脫離教育黑暗地帶的司馬庫斯,更想要進一步完成教育藍圖,打算在山上再闢一塊地來建校舍,成立真正的「原住民森林小學」。

共享制度,培育精英回饋部落
    一度只剩下七戶的小部落,何以能夠凝聚共識來爭取分班,並傳承文化?

    「共同經營是促使團結的關鍵力量,這可說是台灣第一樁,我們正在創造歷史!」牧師Yabu指出,在這個「上帝的部落」裡,他們力行教會、協會(部落發展)與共同經營的「三合一」制度,也就是部落裡的產業要共同經營、財產共有、福利共享,並杜絕財團勢力進入。

    這個看似「共產」概念的制度,司馬庫斯族人認為,他們只是「恢復老祖先的共享精神」。曾傳光說,有一度族人忘記祖先叮嚀,種水蜜桃的、開餐廳的都為了蠅頭小利而削價競爭,傷了和氣。後來經過兩年半的爭論與溝通,2002年初才決定以共享制度,讓祖先留下的土地得以永續經營,現在絕大部分的族人都加入制度。

    司馬庫斯把共同經營的成果,回饋到每個參與共享制度的族人身上,特別是孩子。

    在共享制度中,成人每月可分得1萬元,而出外就學的孩子每週獲750元零用金,學費全由部落負擔;他們還在竹東買了一棟房子,讓出外念國中的孩子居住,並由媽媽們輪流前往照顧。

    這些受資助的孩子,未來也要回饋部落。司馬庫斯正積極發展民宿、水蜜桃等地方產業,期待每個孩子都能回到部落,回來的人都有工作機會。

    被暱稱為「摩豆王子」的曾柏春,在部落的資助下,甫從新竹中學畢業,是司馬庫斯第一位考上國立高中的孩子。問及未來,他打算念完大學後,與大部分的司庫青年一樣,回到部落參與共同經營。目前,司馬庫斯已有200多人,人口在可預見的未來,將不斷回流。

    「孩子現在很樂於學習,成績也不遜色了!」曾傳光說,雖然分班還在實驗階段,但無論如何,他們仍會堅持以教育火把,持續點亮黑暗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sin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