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

龍應台--我怎麼上陳水扁這一課

當我選擇讀這篇文章時,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客觀判斷。

 

 

 

 

即使陳總統前前後後並沒有做出對他自己有利的說明,但由於他是我們共同助選的總統,我寧願再保留一段時間。沒錯,對於我自己支持出來的總統,我就是雙重標準。如果他是國民黨,我早就走上街頭。陳總統該不該下台,我還沒有判斷。但是對陳總統這幾年來的政治操作所顯示出來的知識水平、視野和人格層次,我早已有所評價。

 

 

我的家人裡,男性長輩有一半以上是軍人退休,我想這是影響我從小思維的重要部分,每個人都有支持政黨的自由,在2000年的執政黨輪替時,長輩都說這不過是在兩顆爛蘋果中挑選其中一顆比較不爛的,如此而已。我想不用明說,就可以知道他們的立場,一方面覺得國民黨快沒希望了,另一方面又不想給民進黨機會。2000年的政黨輪替,是我在高中歷史課本學習到的「台灣驕傲」,我之所以認為這是個驕傲,並非個人政黨支持,我驕傲的是我很幸運生長在台灣已步入民主的時代,能夠和平的長期的在野黨躍升為執政黨。但在2004年,我就不這麼認為了。也許當時的我們還沒有投票資格,政治上的紛紛擾擾也許也和我們無關,但是,319槍擊案發生後,我知道,很多事情從現在開始,都將變調。

 

 

 

 

我覺得無論時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他們都忘了一件事,在2000年全台彎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民眾因為不想看到國民黨黑金或貪污,因此選擇給民進黨一個機會,然而,2006的今天,民進黨和陳水扁給予他們的回饋又是什麼?

 

 

到扁事件在新聞頭條中持續延燒,但很多人都應該明白─他絕不會因此而下台,我猜想,儘管是一直在凱道靜坐的民眾,也可能有部分的人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但是,為什麼他們能夠堅持到現在,我想就如同 「陳水扁固然耽誤了國家,但是人民自己,什麼時候要開始檢討自己的責任呢?投票給他的人們今天是否承認選擇錯誤?那錯誤選擇背後的思維是什麼?當年不選他的人,是否為了錯的原因?」他們正在承認錯誤,並且試圖彌補錯誤。我不懂的是,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無論到了何處(如花蓮、澎湖...),都有象徵倒扁的紅衫軍,難道,他都看不見嗎?

 

 

我認為,倒扁讓我上了一門「公民道德」課,無論今天倒扁行動是否成功,不管陳水扁是不是真的會下台,我們每天還是依循著慣例過著生活,說實在的跟我們真的沒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之中我們看到了什麼?又學到什麼?在民主的台灣,民眾上街頭卻不見政府人士出面關心;在法治的台灣,司法卻不給我們一個答案,這之中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制度?是個人道德操守?還是人民的文化思維出現瑕疵?答案也許會在2008年出現,或許也根本不會有答案,身為台灣公民本來應該要對台灣有所期待,但我相信很多人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喪失了某一部分的信心,然而,若整個社會沒有正視這個問題,那麼無論藍或綠身為執政者,問題終究還是會不斷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sin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