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 部落之音

英文片名: RADIO MIHU

色彩種類: 彩色 Color

影片規格: DV

影片時間: 136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出品年份: 2004
導演: 李中旺

故事大綱:FM91.3部落之音的聽眾早安!我是巴亞斯…打開收音機,透過這個地下電台,你
會聽到部落裡梨子與甜柿的是非、溪水與土石的八卦…。」巴亞斯以犀利而謔
的旁白引領我們見證一段在九二一地震後原住民部落重建的經歷,其中,有著部
落內部的分裂與鬥爭,荒謬卻又理所當然,恰如整個台灣社會的縮影。


關於部落之音

"雖然是部具有強大能量、發人深省的動人影片,但在全景映像季這次放映的四部九二一災區紀錄片中,「部落之音」大概是唯一一部讓人難以感受到希望的片子。兩個多小時隨同影片中主角們一路挫敗到底,出了戲院大家的情緒都頗為低落。也許對於了解原住民處境的人來說,影片中故事的發展並不令人意外;台灣社會裡的原住民族群本來就是最不易得到美好生活希望的一群人。

故事發生地點在台中縣和平鄉自由村的泰雅族雙崎部落,以大地震過後為了安慰族人心情,即刻成立的地下電台「部落之音」引出並串起整個故事。經歷了影片中人全部的失望之後,片尾所播放、由電台主持人巴亞斯所唱的歌,歌詞是這樣說的:

「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請你們可憐我;人家的土地是真正的土地,我們的土地是國家的公園、水源保護區,喔伊呀喝嗨唷…」
「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請你們可憐我;人家的水是真正的自來水,我們喝的水是混濁的泥巴、還有沙子,喔伊呀喝嗨唷…」
「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請你們可憐我;人家的工作是真正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白浪(泰雅語「漢人」)不要、外勞剩下的,喔伊呀喝嗨唷…」


歌詞非常寫實地點出山區原住民的困境,而這些困境並非用「懶惰、不夠努力」就可以一句話帶過去。事實上,我們若從自然環境與法令限制、部落傳統文化消逝,以及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競爭的觀念,造成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惡性循環等幾方面來檢視,這個悲哀故事成因的整個輪廓便逐漸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sin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