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於2011年曾對市售海蜇皮及鬆餅進行含鋁量檢測(詳情請見363期消費者報導雜誌),結果發現海蜇皮樣品鋁含量均超過500 ppm,大部分鬆餅樣品鋁含量也都超過100 ppm,而含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這些商品中使用了含鋁的膨脹劑。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569

 

 

從去年的塑化劑開始,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紛紛浮上檯面,瘦肉精、禽流感到這一個星期的的膨鬆劑,打開電視,發現現在好像甚麼都不能吃了…

 

在《食育小學堂》一書中提到,雞、牛或豬被飼養在不見天日的牢籠中任人擺布,最後被送到屠宰場成為我們餐桌上的佳餚,有些甚至為了要是動物們快快長大而注射生長激素或賀爾蒙,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下肚的不知道有多少了。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要做到不吃肉,我想是很困難的,但在了解食物的來源或對環境的影響後,想法受到刺激,是會去做一些改變的。

 

為減緩全球暖化,連聯合國都呼籲大家,少吃肉。大家有各式各樣的方法來減少碳足跡,例如少開車,但少開車半小時所減少的二氧化碳竟等同於吃一客牛排或一碗牛肉麵。換句話說,只要吃一客牛排、或是牛肉麵,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相當於開車半小時。

 

以同樣的重量單位來比較,生產牛肉產生的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暖化效應,大約是生產雞肉的13倍、生產馬鈴薯的57倍。

 

全球有三成的陸地,是用來畜牧業。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所有汽車、機車排放的還要多,真的非常驚人。從這個角度來看,畜牧業是一個非常不環保的產業。或許有人會說,種菜、種稻、種水果,也會排放二氧化碳啊?沒錯,但是蔬果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有動物產品的1/9。而每生產 一公斤 的肉,必須消耗四至八公斤的穀物,直接間接造成糧荒。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報告指出,飼養業對全球氣候變暖亦有很大的影響。一頭牛每年要排出9,000克可形成煙霧的污染物,其污染程度甚至超過一輛小型汽車。

 

科學家表示,牛等反芻動物在消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主要是甲烷,通過打嗝、放屁的方式排放到空氣中,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此外,牛的排泄物也能產生出100多種污染氣體。而全球10.5億頭牛排放的廢氣,佔全球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18%,甚至超過了汽車、飛機等人類其他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

 

資料來源:科學人2009年第85期3月號

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1350&CL=19

 

 

【延伸閱讀】商業周刊:第1269期

揭開 美味陷阱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46094

不只瘦肉精 美牛根本是合成怪物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46087

瘦肉精叩關 三件事不該被呼攏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46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sin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